English

股价在跌 网络在长

网络观察
2001-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木东 我有话说

搜狐的股价已经跌破了张朝阳所说的1.8美元的底线了,网易将要被卖掉的消息也日盛一日,甚至连丁磊都说“网易卖与不卖没有绝对的说法”。进入新世纪,这些曾经让国人引以为自豪的网络公司传出的消息却越来越让人泄气,甚至连裁员都演变成了“高层变动”——搜狐首席运营官李文谦离职,网易CFO何海文易位。难道互联网真的将一蹶不振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很多情况下,人们谈互联网的时候,都只是狭隘地将互联网等同于.COM公司。事实上,互联网的价值远不在此,而应该从互联网的应用价值和社会变革功能上去理解。人们常常用一些非常简单的事实反驳那些对互联网的悲观论调:上网的人数是不断增加还是不断减少?人们是越来越离不开E-mail还是开始放弃E-mail?大家每天在使用互联网的时候,都可以感受到互联网的应用价值,并且这种价值会越来越高。而互联网的社会变革功能比互联网的应用价值更要重要得多,这种功能主要体现在通过互联网进行社会资源重组,把资源分配到生产力更高的领域,财富流向更年轻的个人以及更具活力的公司,从而引发全局性的社会变革。可以说,互联网促成社会资源的重新分配,这是互联网对中国最大的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说,互联网自出现以来,就一直在高速发展。因此我们不能将目光局限于.COM公司,而应该看到,能否通过互联网产生新的变革,不仅仅是少数人、少数网站发财,而是要形成一种新机制,形成真正的互联网经济。应该看到,除了那些做秀的.COM公司以外,还有更多的人在为真正的互联网经济的到来而努力,可以说,股价在跌,员工被裁,但网络依然在长。

即使是那些困难重重的网络公司,我们也没有理由将其一棍子打死。从中华英才网不久前进行的调查来看,计算机、互联网行业在国内依然是热门行业,即使裁员不断,但也不断地产生职位空缺,并且在数量上远远超过裁员数量。可以说,互联网产业仍然是中国最有希望的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